纪翌

藕饼,地笼
盾冬,双豹,method,EA,thominho
刘孔,獒龙。

【盾冬】Bucky Barnes教给Winter Soldier的十件事 - 上篇

1.

冬兵第一次看见这个叫做Bucky Barnes的家伙是在开始记忆治疗的一周后。


当时冬兵正坐在餐桌前准备吃早餐,Steve站在对面的料理台煎蛋,发出“哧哧嚓嚓”的油和平底锅接触的声音。这个家伙就这么大喇喇地从天花板上飘了下来,他穿着墨绿色的军装,打理的很干净,肩章上画着三条金色的角线。他坐在冬兵对面,冲他挤了挤眼睛。


“你是谁?”冬兵皱着眉看着他,右手不由自主地向腰后放手枪的位置摸去。


“SIG Sauer P226,9×19mm口径,15发弹,你的这把改造过,30发弹容量。你可真幸福,这枪比我当时我用的那些好多了。”中士先生拿起桌上的苹果,咬了一口,但苹果径直穿过了他的下巴——他并不是一个实体。冬兵仍然满怀敌意地瞪着他,中士先生无奈地笑笑,把苹果放回桌上,他说,“我是你,Bucky Barnes。”


他确实跟他长的有点像。冬兵盯着他,结实的下巴,绿色的眼睛,但是他是短发,干净整齐地别在耳朵后面,冬兵严肃地问道,“你是鬼么?”


“谁?谁是鬼?你在跟谁说话”Steve端着煎蛋走了过来,他莫名其妙地看了看冬兵视线所及的位置,那里空无一人。


坐在对面的Bucky Barnes不舒服地调整了一下坐姿,然后举起食指放在嘴边,对着冬兵做了个噤声的手势。


冬兵仍然紧紧地盯着他,他仿佛意识到了什么,慢慢悠悠地开了个口,“不,没什么。”


Steve笑了笑,端着另外两只盘子去拿烤面包片了。Bucky Barnes的视线一直跟随着Steve,像是在看一件他丢失了很久的东西,直到Steve的身影消失在房门的另一端,他回过神来,长长地吐了一口气,继续换上了那张笑脸,“你还活着,我怎么可能是鬼?”


“你为什么会在这儿?”冬兵问。


“因为我得跟着你们。”


“你为什么要跟着我?”


“你可真自信”,Bucky Barnes挤出一个假笑,向着Steve消失的方向点了点下巴,“我不是跟着你,我只是跟着他。”


这是Bucky Barnes教给Winter Soldier的第一件事,也许比起他自己,他更关心Steve Rogers。


2.

“你觉得那位女士怎么样?”


“以前我们那个年代的女士是不允许穿那么少的。”


“三点钟方向有位女士正在看你,我猜现在你走过去请她周末一起去看电影,她一定会答应的。”


冬兵“腾”地一声从太阳椅上坐了起来,盖住脑袋和胳膊的外套和墨镜听听框框掉了一地,他也没打算起身去捡,对着旁边的Bucky中士怒目而视。这个长的跟他一模一样的家伙坐在旁边的沙滩上,仍旧穿着他那身军装,看上去对冬兵突如其来的怒气完全摸不着头脑,他把旁边的冰镇汽水递给冬兵,“你是渴了么?”


冬兵看上去就要掏出枪来把他的脑袋打爆了,他深呼吸了几口气,努力地克制着自己,“Steve去买水了,你为什么不跟着他?”


“因为外面好热。”Bucky挪了挪,把自己小心地挪到太阳伞的阴影之下,“你知道你用枪打我,我是不会受伤的吧?”


冬兵依旧瞪着他,他不回答Bucky的问题,一字一句地没话找话,“那你为什么不换衣服?”


“可是我没有别的衣服可换呀。”Bucky颇为无辜地向冬兵眨了眨眼。一位穿着比基尼、搭着白纱的年轻女士从他们面前走了过去,Bucky的视线跟着年轻女士屁股后晃动的白纱挪了过去。然后他若有所思地做了总结陈词,“Steve也许喜欢这个类型。”


Steve才不喜欢这个类型的呢。


冬兵“哐当”一声又躺了下来,用外套把自己的脸遮的严严实实。


Bucky Barnes教给Winter Soldier的第二件事,过去的自己真是个话痨。


还是个好色的话痨。


3.

“Bucky,你今天差点打爆了美国总统的头!”


冬兵砰的一声把客厅的门打开,门板摔在墙壁上,危险地裂了一条缝。Steve跟在冬兵的身后走了进来,他小心地检查了一下本板,又跟了过来,“那个雇佣兵离人质太近了,Bucky,在这个距离发弹是不符合训练的安全规程的,这会影响你的评估分数。”


冬兵把手里的火箭筒扔在沙发出撞击的声音,他气呼呼地走进另一个房间,打开冰箱拿去一罐可乐,咕嘟咕嘟地向嘴里灌着。Steve Rogers先生的碎碎念变成了烦人的背景音,冬兵侧耳听了一会儿,把手里的可乐瓶捏扁,丢进垃圾筒里。


他小声地在Steve听不见的地方抱怨道,“我才不在乎那个该死的评估分数。”


“他从以前就这么爱唠叨”,Bucky的声音从冰箱门上传了出来,Bucky坐在冰箱门上,两条腿大大的岔开着,军靴在冬兵的眼前晃悠着。


“别说的你好像很了解他一样。”冬兵从Bucky的腿前走了过去,Bucky的腿在他们相接的位置消失了,在冬兵走过去后又重新出现在那儿,冬兵回过头看着他,“Steve不喜欢别人坐在冰箱门上。”


“Steve确实不喜欢别人坐在冰箱门上”,Bucky跳下来,拍了拍手——冬兵恶毒地想,就好像他手上能有灰一样——Bucky说,“这不是你的错,我看见了,那个雇佣兵当时用枪对着Steve,而且Steve站在你的射击弹道上。”


“哼。”冬兵有鼻子发出了一个声音。


Bucky走过来,他抬了抬冬兵的左手臂,把自己的胳膊支在下面,摆了一个射击的姿势,“Steve说,你的胳膊上装了传感器,你能感觉到手里的枪对不对?你总是很擅长这个的,你能击中他,只是向外稍稍偏一点,你不会伤害到Steve的。从以前,我们就不会这样做。”


冬兵安静了下来,他调整着自己的动作。Bucky说的对,他很熟悉这种感觉,就像这是他身体的一部分。


然而背景音又响了起来,由远及近越来越大,Steve在房间门口探出个头来,“Bucky,在任何情况下你都不能……”


冬兵的脸又沉了下来,他从Steve身边挤了过去,用身体语言表明不乐意跟他呆在一起。


Steve烦恼地看着冬兵的背影。Bucky坐在旁边的椅子上,他用手肘撑着自己的下巴,看着Steve,他说话了,虽然Steve听不见。Bucky温柔地对着Steve叹了口气,“你还是一样迟钝,对不对?”


Bucky Barnes教给了Winter Soldier第三件事,有时候,Steve Rogers真是个大笨蛋。


4.

Steve举着一只绿色的冰激凌,他的脸挤在冬兵面前,他的背后全是明晃晃的阳光,身边挤满了来科尼岛的一家三口和小朋友手上的氢气球。由于距离过近Steve的脸在冬兵眼里就是硕大的一团,一滴粘稠的绿色的液体从冰激凌上掉了下来,打在地上,发出啪嗒一声。Steve说,“Bucky,给,我排了好长时间的队。”


冬兵的脸上露出了一种十分为难的表情,他向后退了一步。他不想伤害Steve,于是他试图找到一个原因解释自己抗拒的原因,“这个,有点恶心。”


Steve看上去很受伤。他歪了歪脑袋,一系列惊讶、苦闷、落寞、强颜欢笑的复杂情绪从Steve的脸上一闪而过,然后他把冰激凌塞进冬兵的手里,努力地挤出个笑容来,“好吧,那你在这里等我,我去买点水来。”


Steve轻快地跑了过去,连帽衫的尾巴摆一摆消失在人群中。


Bucky从一辆观光车的车顶上跳了下来,两只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冬兵手里的抹茶冰激凌,“没想到那家店还开着呢。那个时候布鲁克林还没有多少人吃抹茶冰激凌这种奇怪的东西呢,一天只买30只。但是我很喜欢吃,我们每次来都会排队去买。”


“尝尝看”,Bucky说,“你会喜欢的。”


冬兵犹疑着,看上去像是在判断Bucky Barnes是否值得信任。


他们僵持了大约五分钟,冬兵犹豫地把手里的冰激凌靠了过来,红色的舌尖在绿色的固体上快速地转了一圈,舔了舔冰激凌的表面。


清凉的感觉在舌尖上融化,抹茶的味道在口腔里蔓延开——好吧,他的确不知道抹茶的味道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,但是他还挺喜欢这个味道的,像绿茶一样,香甜,而且清新。冬兵低下头,又在冰激凌上舔了一口。


“Buck!”Steve提着一只塑料袋出现在三米开外,他跑了过来,带着一种邀功请赏般的兴奋和惊喜,“怎么样,你喜欢么?”


“唔。”冬兵说。


“Steve也喜欢吃这个。”Bucky躲在冬兵的身后,他趴在冬兵的耳朵上,小声地说。


冬兵的脸红了,他把冰激凌伸到Steve面前,“喏,你也尝一尝。”


Steve瞪大了眼睛看着冬兵,他的脸也红了。大个子咕哝了句什么,他没有把冰激凌接过来,就着冬兵伸过来的胳膊舔了一口他手里的冰激凌。


现在他们两个的脸更红了,跟旁边小朋友手里拿的草莓冰激凌一个颜色。


好吧。Bucky Barnes教给Winter Soldier的第四件事,原来他和Steve都喜欢抹茶味冰激凌。


5.

冬兵刚刚洗完澡,出来时Steve坐在沙发上翻相册。Steve去洗澡的时候,相册就丢在了沙发上,于是冬兵一边用毛巾擦着脑袋上的水,一边坐在沙发上翻相簿。这些照片看上去已经有年头了,颜色发黄,边角卷曲,有几张冬兵见过,大概是Steve从史密森尼博物馆要回来的,他翻到其中一页,几个男人并排站在一起笑着,抱着枪,其中有他自己。


“嘿,这是咆哮突击队的照片,我好久没看见过这个了!”Bucky从冬兵身后探了个脑袋出来,他惊喜地说,眼睛盯着相簿一寸也不肯离开,“这个是Howling Commandos,这个是Timothy Dugan……伙计,我跟你保证,他说话的声音像鼓一样响。”


“这次人你都记得么?”冬兵问,他跟Bucky的关系缓和多了,他正在学习怎样不对中士先生生气,而是从他身上,不,是从过去的自己身上找回更多的记忆。


“对,我都记得”,中士先生微笑起来,他眼角的细纹都出现了,细细的蔓延开去,“Come on,我对他们中的每一个比对我自己都还要熟悉。”


冬兵的眼神闪烁了一下,眼睛里的光芒暗淡了一点。


Bucky敏感地抬头看了看他,“你还是记不起来。”


冬兵摇了摇头,“记得一点,但是很模糊。”


“我记得一些别的”,冬兵突然愤怒了起来,他的身体坐直了,金属左臂捏的紧紧的,咯吱咯吱作响,“我记得我杀死的每一个人。我记得他们每一个人是怎么死在我面前的,我记得我的匕首穿过他们皮肉的感觉,我记得他们死前看着我的样子。我记得很清楚,我只能记住这个。有时候神盾局的人会来问我,这个人是你杀的么?我不喜欢这样。”


冬兵深吸了一口气,声音却渐渐小了下来,“我更不喜欢我不得不回答,是的,是我杀的。”


“因为就是我杀的”,他咕哝道,把脸埋进自己的手里,“我甚至记不起来,我为什么要杀他们。”


Bucky把手在冬兵的脑袋上按了按,然后很快拿走了。冬兵觉得很奇怪,Bucky并不是一个实体,但是他却能感到这手施加在他脑袋上的重量。


Bucky的声音听上去有力而笃定,“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你,伙计。但这不是你的错。如果是你的错,这也不是你一个人的错。那些是在不可抗力下发生的事情,对,它们确实发生了。但是伙计,现在我们可以反抗了,我们得一起修补这些,找到那些制造错误的人,让他们付出代价。Steve也知道这个,Steve知道Bucky Barnes意味着什么。对于Steve来说,你还活着,就已经足够好了。”


冬兵难看地咧了咧嘴角,这个微笑作为笑容来说未免太不合格,他模糊地在自己的脑袋上比划了一下,“你也经历过这个,你坚持下来了。”


“不,我没有”,中士先生坚定地回答他,“我没有经历过你所经历过的一切,我不会做的比你更好。”


他们沉默了一会儿。相簿向后翻了一页,露出了Steve和Bucky的合影,那是七十年前,Steve笑的很开心,眉眼都弯了起来。


“你猜Steve会说什么?”Bucky说,学着Steve的腔调,“Steve一定会说,为了自由和幸福,让我们忘记过去,面对未来吧!”


冬兵跟着笑了。


Steve从浴室走了出来,拖鞋在地板上发出噼噼啪啪的声音,刚开始看上去很迷惑,但也许是冬兵在笑这件事对他来说更为重要,Steve也跟着笑了,笑的就像七十年前的照片一样。他站在浴室的门口向冬兵挥了挥手。


“傻Steve。”Bucky说。


“对”,冬兵小声地迎合道,“傻Steve。”


这是Bucky Barnes教给Winter Soldier的第五件事,他们犯过错,这很重要。更重要的是,他们要往下走。有的事,要活着才能做。


评论(44)
热度(823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纪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