纪翌

藕饼,地笼
盾冬,双豹,method,EA,thominho
刘孔,獒龙。

「獒龙」思凡 - 小甜饼

一个脑洞~随便写写~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有后续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

风儿吹啊吹,烛儿摇啊摇,头儿点啊点。


十五六岁的小秀才打瞌睡,脑袋一晃一晃,头发落进烛火里,“嘶”的一声燎了一片。


先生一个爆栗敲在头上,“继科,头发都烧没了,不能头悬梁,我看你只能锥刺股了。”


小秀才“嗷”地一声从睡梦中醒过来,捂着额头,“先生,您还没睡呢?”


先生三十多岁的光景,有点胖,说起话来摇头晃脑,“睡什么?夜晚正是读书的好时候。”


小秀才郁闷地望着桌子上厚厚一摞线装的册子,“先生,读书能有什么用呢。书又不能吃,既不如隔壁小翠儿好看,也不如隔壁小翠给的两个煎饼果子好吃。”


先生看着他,叹了好长一口气,“书中自有颜如玉。书中自有黄金屋。”


小秀才瞪着眼睛问他,“先生,什么意思。”


先生又是一个爆栗,“意思就是好看的,好吃的都在书里!”


2.

先生去睡了,留下小秀才一个人看书。


《论语》太无聊,小秀才看着也犯困,从书堆里扒拉来扒拉去,扒拉出一本《龙马》来。小秀才看着封面上画一条龙,有须有尾的,在云里摇头晃脑,想起先生说这书是伏羲时,有龙托着一卷子画从河里冒出来,画上的文字就叫做龙书。小秀才喜欢这些奇志怪谈,夜里没有先生看着,这书总比《论语》有意思。


先生说,看书必沐浴焚香。小秀才懒得去烧热水了,那就去洗个手吧。


小秀才跑去洗手,没看见翻开的书页间一股淡淡的烟雾冒出来,渐渐化出个人形来。


等小秀才回来,一个白衣少年坐在他刚才坐的位置上看书,皮肤白净,穿着大袖子袍子,长长的头发整齐而柔顺,在身后披着。小秀才吓了一跳,随手从旁边捡起先生用来敲他的板尺举在胸前,说,“你是谁?从哪儿来?”


白衣少年似乎也害怕他,结结巴巴地说,“我,我住在书里。”


“书里?”小秀才没想到奇志怪谈里写的神话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,感了兴趣,跑过来上上下下地打量他,“你是书里来的?”


白衣少年点点头。


小秀才有点失望,“怎么是个男孩子?先生不是说书中自有颜如玉吗?”


白衣少年有点生气,回嘴说,“书里还说外面的秀才都是白面书生呢。”


“……”


两人对峙着,过了一会儿,小秀才不愿意看白衣少年气鼓鼓的,想想说,“你长的挺好看的,也算颜如玉了。”


白衣少年脸红了,说,“你的牙挺白,也算白面书生了。”


3.

自从白衣少年从书里冒出来,小秀才就爱看书了。晚上月亮高高挂在天上,先生打起了呵欠,问小秀才,“还不睡呢。”小秀才赶紧积极主动地回答道,“先生,您先回去睡吧,我还得看会书呢。”


先生满意地收了板尺,背着手走了。


小秀才赶紧把《论语》收了,把《龙马》拿出来,摆在蜡烛旁边吹着,仿佛能把白衣少年吹出来。


白衣少年的形象渐渐显出来,揉着眼睛说,“你别放蜡烛边烤我了,都烫着我了。”


小秀才撅了嘴,“那我不知道你的名字嘛,怎么喊你出来。”


白衣少年眨巴眨巴眼睛看着他,“什么是名字?”


小秀才笑出了声,“你没有名字吗?”


白衣少年低下头,看着很沮丧。


小秀才不愿意他不高兴,就说,“那我给你起个名字吧,你从龙书里来,就叫你龙仔吧。”


白衣少年瞪大了眼睛,“什么是仔?”


小秀才翻出一本《说文》来给他看,“你看,书里说,仔,克也。从人,子声。仔就是小孩子的意思。”


白衣少年的眼睛瞪的更大了,“我都活了几百年了,也算是小孩子吗?”


小秀才差点没被水呛死,“你活了多久?”


白衣少年很认真地掰着手指头算了算,“一百五十六年整。”


小秀才说,“那可能在你们书界算小孩子吧。”


白衣少年钦羡地看着他,“你懂的真多。”


小秀才得意地说,“可不。”


4.

龙仔爱看书,小秀才看书的时候,他就在旁边坐着陪着。小秀才睡着了,睡的哈喇子都淌下来了,他坐在旁边看小秀才的书。小秀才睡醒擦了擦口水,龙仔的长发从额角落下来,眼睫毛长长的,在烛火下留下一个影子。


“你看什么呢?”小秀才问他。


“西游记。”龙仔举起来给他看。他说着脸上就冒出些遗憾的神色来,脸上都黯淡无光了,“可惜只有上半本,没有下半本。”


小秀才说,“我明天去先生书箱里跟你翻翻。”


龙仔开心地抬头看着他,眼睛里都放出光芒了,“真的呀?”


小秀才见他期盼,也急急着赌咒发誓表功,“当然!明天拿不给你切手指!”


“切,切手指?”龙仔呆呆地看着他,“我,我才不要你的手指呢。”


小秀才说,“那你说切哪儿?”


“哪儿也不切。”龙仔急急地说。


“那听你的。”小秀才笑的眯了眼。


龙仔又低头看书,烛火摇曳,小秀才在旁边坐着看《论语》。《论语》不好看,小秀才抠抠这里,挠挠那里,想引起龙仔的注意。但龙仔看的入神,半天都没抬头。


小秀才憋不住了,问他,“你怎么这么喜欢看书啊。”


龙仔认真地回答他,“因为我的朋友都在书里哇。”


“在书里?”小秀才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。


“对呀。”龙仔说,“我忘记了,你看不见。”


龙仔伸出手来,龙仔的手白白净净,手指细细长长,往小秀才的眼睛上摸过来。小秀才以为龙仔要戳他,往后躲。龙仔说,“别怕”,手指摸在小秀才的眼皮上。小秀才赶紧闭上眼睛,眼皮上凉凉的。


“喏,睁开吧。”龙仔说。


小秀才睁开眼睛吓了一跳,摆着书的地方冒出好多小人来,有的拇指那么高,有的板凳那么高,在书箱和桌子上跑来跑去,有的看见了龙仔,伸出手来跟龙仔打招呼。小秀才饶有兴致地伸出手来,把一个他手指那么高的小人拨到了,小人躺在桌子上,愤怒地骂他。


“这些都是书里的?”小秀才问。


“是啊。”龙仔说,“每本书都有。”


“他们怎么这么小呢?”


“因为他们都是新书里的。”龙仔说,“年头长了体型就跟着慢慢长大了。”


小秀才恍然大悟地点了点头。小秀才突然想起了什么,拽着龙仔的手,一边拉着他往屋里走一边说,“走,我们去看看先生最喜欢的那本书。”


先生整天拿着那本书不离手,今天睡觉前还坐在院子里的月光下看,把书落在了院子里。


“什么书呀?”龙仔问。


“聊斋志异。”小秀才撇撇嘴,先生不让他看《西游记》,自己倒是整天抱着《聊斋志异》不撒手。


“呀。”龙仔的眼睛瞪的圆圆的,“那本书里的人是个很厉害的人。”


“很厉害?”小秀才问,想不出书里很厉害的人是个什么样的人,那书天天把先生迷的神魂颠倒的,搞不好书里住着个长头发双眼皮晚上会吃人心肝的狐狸精呢。


小秀才想着想着就走到了院子里,《聊斋志异》放在竹板凳上,那人正坐在竹板凳上,手里摞着一摞山楂饼,忧郁地坐着吃山楂饼。


“你说书的年头长了体型就跟着长?”小秀才小声问龙仔。


龙仔点点头,说,“嗯。”


“那这书一定是前朝的古董了。”小秀才笃定地说。


5.

小秀才从先生的存货里翻出好多本书来带给龙仔,他见着了书里好多人,《文心雕龙》里住着个梳着大背头的先生,一看就很会批评人,《水浒传》里住着个光着头的先生,长得像个武功很高的江湖人士,脾气却很好。龙仔都认识他们。


那天小秀才找到本《金瓶梅》来,兴致勃勃地带来给龙仔看。龙仔说,住在《金瓶梅》里的人都很好色,我看看你先生的这本我认识不认识。


龙仔翻了翻,有点惊讶,“博儿?”


小秀才问,“你认识他呀?”


龙仔点点头,摸摸小秀才的眼睛。小秀才看见一个比龙仔年轻点的男孩坐在书上,小圆脸,大眼睛,皱着眉头,很像个“囧”字。龙仔问,“博儿,你以前不是住在《山海经》里嘛,怎么跑到这里来了?”


男孩说,“《山海经》里太挤了,有个蛇追了我好几十章咬我,我就搬出来了。”


“谁让你老撩拨人家。”龙仔说,“那你怎么搬到《金瓶梅》里来了?”


小秀才跟着帮腔,“一定是因为他也很好色。”


“我才没有。”男孩捂着眼睛说,“我这本,是,是删减版的。”

评论(92)
热度(1005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纪翌 | Powered by LOFTER